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校党建 >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2-03-21   选择字号: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文件

 

外经贸学党发[2012]008                 签发人:王玲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会议精神,根据教育系统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教创先发[2012]3号)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深入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紧围绕 “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总体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创先争优为民服务为抓手,结合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特点,在完善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夯实组织、选好班子、建好队伍、发挥作用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抓落实”是指把党的十七大以来关于加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巩固成功经验做法。“全覆盖”是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抓到党支部,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求实效”是指要解决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受欢迎”是指基层组织建设符合党员群众工作生活实际,回应党员群众期盼,工作成效让党员群众满意。

主要目标:

1.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巩固扩大先进党支部、提升一般党支部、转化后进党支部。100%的党支部达到“先进”和“较好”标准

2.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和能力,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书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拓宽选任渠道,加强教育培训。

3.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完善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4.进一步提升党建基础保障水平,通过分党委书记培训、新任干部集体谈话和中层干部分类培训等,使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保障党建活动经费和活动场所,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

5. 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健全并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方法步骤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分四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调查摸底、分类定级(3月底前完成)

37召开动员会,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基层党支部通过调查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重点检查支部设置、支部班子、组织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发展思路、活动开展、作用发挥及经费场所保障落实情况。在此基础上,按照教育部拟定的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细化党支部等级标准。党支部对照标准进行自评打分。然后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调查摸底、年度考核、群众评议、支部自评情况,按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对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330,将实施方案和进展情况,连同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党支部)整改汇总表,报送至组织部。

第二步,健全组织、理顺关系(4月底前完成

在深入调查摸底、对照“五个好”的标准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对有问题、不利于发挥作用的党支部进行机构调整,完善党支部设置。有外聘党员的单位要把外聘党员纳入组织管理。

第三步,对标整改、晋位升级(5月—11月完成)

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结合标准找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关键问题,6月底前明确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间表,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基层党支部整改工作见实效,顺利实现晋位升级。

第四步,学习先进、创先争优(12月前完成)

结合创先争优评优表彰和总结工作以及年底年度考核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要求各党支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本学年结束前,要总结、规范、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工作任务

1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

坚持从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及高年级学生党员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不断提高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高级职称的比例。结合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对不胜任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提倡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交叉任职或兼任行政职务,确保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本部门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分级分期举办党支部书记和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提升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

2.研究谋划工作思路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转变观念、创新方法,依托“主题党日”活动这一有效载体,把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教学科研结合,与落实“十二五”规划结合,与全校师生的发展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与现代大学章程制度结合,形成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好思路,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制定和落实把青年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办法或计划,大力培养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要积极发展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入党,重点在规范程序、坚持条件、提高质量上下工夫,确保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

3.建立完善民主制度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不断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党务公开等党内生活制度。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党员身心健康发展。把党员参加教育活动情况,纳入预备党员转正、评优等方面的必备条件,促进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总结创先争优做法和经验,每个基层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

4.建设管理活动载体

进一步加大党建经费投入力度,保证党支部工作办事有经费、活动有场所。把支部活动场所与工会建家升级工作结合,保证活动场所为党员师生充分利用。发挥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健全学校、院(系)两级党校培训体系,提高党校培训质量。继续充实网上党校学习内容,创新网上组织生活和党员在线学习方式。

5.健全落实活动机制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建立联系点,直接参与所联系党支部的重要活动和组织生活,指导开展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把党建工作经费、党员干部培训经费等列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专项列支,充分保证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的开展。要关心和支持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保障其待遇。

四、组织领导和考核评价

1.学校党委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与学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负责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2.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加强对党支部的经常性指导和督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3.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学校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普遍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蹲点服务师生制度。建立联系点,定点联系服务党支部,与师生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倾听师生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调查研究与工作指导相结合,找准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帮助基层加强组织建设。机关分党委要号召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学校党员师生,与师生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4.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联述”就是各级党组织要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分别向上一级党组织进行专项述职。“联评”就是要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联考”就是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附表1学生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
    附表2教师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

    附表3
基层党组织(党支部)调查摸底与分类定级表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二○一二年三月十五日

 

 

 

主 题 词创先争优 基层组织建设年 方案         

  主送单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下发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2315日  

                              共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