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校党建 >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实施方案

 2012-03-21   选择字号: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文件

 

外经贸学党发[2012]009                 签发人:王玲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基本标准》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的通知》(京教工[2012]10号)精神,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促进重点工作开展,依据《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基本标准》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为目标,以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为重点,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为着力点,全面总结我校近五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完善符合学校实际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检查方式

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检查工作采取各高校先自查自评、市教工委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工委将从今年9月开始对党的关系隶属北京市委、归口市委教育工委管理的60所高校(含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基本标准》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三、工作阶段

贯彻落实《基本标准》的检查工作,分为“工作部署、自查自评、检查整改、总结提高、迎接检查”五个阶段。具体要求和安排如下:

(一)工作部署阶段(2012320日前

校党委认真把握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确定工作目标,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对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根据《基本标准》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贯彻落实〈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以下简称《分解表》,另发),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分解任务,责任到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发动工作。动员工作要结合本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努力在提高师生员工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围绕推进学校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基本标准》上来。

(二)自查自评阶段(2012321420

通过对照《基本标准》,按照党委统一要求,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方案,做好自查自评工作。

1.对照检查、查找差距。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通过对照《基本标准》,按照《分解表》,全面梳理工作,认真找出差距。

2.整理汇总、补充修订。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按照《基本标准》要求和《分解表》,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对规章制度进行分类、汇总,补充、修订;对基础性文件、原始性记载进行整理、归档。

3.全面总结、形成报告。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和全面总结近五年落实《基本标准》的工作情况,形成自评报告。报告应从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工作成效、基本经验、存在问题、拟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总结。

(三)检查整改阶段(2012421520

校党委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的自查自评工作进行集中检查。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参加党支部活动、抽检文件材料、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检查后,党委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落实《基本标准》的情况做出总体评价,指出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根据党委整改意见进行认真整改,努力达到《基本标准》的要求。校党委将针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部门需要进行整改的问题,集中地、逐项地进行检查。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25219月)

在检查整改阶段的基础上,校党委按照市委教育工委10号文件及《基本标准》的要求,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情况做出全面评价,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工作特色,分析差距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形成党委落实《基本标准》的自查报告和特色工作报告,615日前上报市委教育工委。随后进一步研究工作,查漏补缺,完善支撑材料,为迎接市委教育工委的正式检查做好充分准备。

(五)迎接检查阶段(20129-10月)

按照市委教育工委部署,接受入校检查组的集中检查,时间为一天。检查组通过听取党委汇报、分小组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就重点检查专项内容进行检查,并考察学校特色工作情况。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广大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开展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的重要意义,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注重党建评估与推进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结合,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构建和谐校园、推进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

2.加强领导。为加强落实《基本标准》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落实《基本标准》自查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学校其他领导负有相应责任。自查自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检查督促全校自查自评各个阶段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10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各专项工作组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工作组负直接责任(工作领导机构及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另发)。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单位自查自评工作的组织实施。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自查自评工作负直接责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专项工作组要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与学校自查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联系及有关信息的报送工作。

3.确保质量。贯彻落实《基本标准》的自查自评工作,实行工作任务责任制,明确责任,责任到人。全校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统筹安排,扎实工作,确保质量。全体党员干部、全校师生员工要积极参与,卓有成效地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二○一二年三月十五日

 

 

主 题 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基本标准 方案         

  主送单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下发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2315日  

                              共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