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校党建 >

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1-08-22   选择字号: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文件

 

外经贸学党发[2010]26                  签发人:王玲

 

 

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0]12号)、《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京发[2010]6号)和《关于在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京教工[2010]20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服务‘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为主题,紧密结合各单位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我校和谐稳定、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发挥积极作用。

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达到以下目标:(1)推动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优势,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2)提高党员素质。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在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加强基层组织。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内容方式,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学校各类基层组织建设。(4)服务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畅通意见反馈渠道,不断改进作风,密切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联系。(5)促进校园和谐。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党组织、党员主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严格遵纪守法,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履行好党组织在统领师生员工思想、推进事业发展、协调各方利益、服务人民群众、建设党员队伍、发展党内民主等各项工作职能,制度健全,机制顺畅。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为我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工作业绩突出。五是师生群众反映好。党群干部关系密切,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

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其中教职工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学生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要把开展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与我校当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把改进党员作风作为重中之重。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下力气研究解决好一些党员存在的党性观念淡薄,党员意识弱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强的问题,下力气解决好一些党员存在的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漂浮、先锋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下力气解决好一些党员存在的组织纪律观念不强、联系服务群众不够的问题。全校广大党员要大力弘扬以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为内容的北京奥运精神,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热情和精神状态,立足岗位、立足实际,履职尽责,努力提高党性修养,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争当学习理论、学习业务的模范,争当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模范,争当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模范,争当履行义务、遵纪守法的模范,争当弘扬正气、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典范。在落实推进我校科学发展,在服务“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中,展示共产党员的风采。

三、活动载体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结合单位实际和党员特点,注重调动和激发师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创建党建先进”的活动。我校各级党组织要贯彻落实《北京高校党的建设20082012年工作规划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的意见》精神,根据《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要求,扎实做好学校党委、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三级联创工作,通过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促进本单位事业发展。

教职工党员积极开展“争做育人标兵”活动。教职工党员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标兵。教师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学术道德修养。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

学生党员积极开展“争做成才表率”活动。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要坚持把学习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在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增本领,长才干。

四、时间安排

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5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具体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20105月开始至2010年底,以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全市要求,2010年高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深入开展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专题,抓作风,促发展。2010年“七一”前夕,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广泛开展“育人标兵”、“成才表率”评选表彰活动,大力表彰和宣传在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过程中做出突出成绩,并获得群众广泛认可的优秀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校党委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普遍开展评选的基础上,最终评出我校“育人标兵”20名和“成才表率”30名,并推荐其中先进代表,参加全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的评选活动。

第二阶段:从20111月开始至7月,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迎接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为重要载体,进一步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2011年“七一”前夕,我校将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评选表彰1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3个先进基层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0个先进基层党支部)、2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时推荐先进代表参加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

第三阶段:从20117月开始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2012年“七一”前后,校党委专项表彰“我校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抓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单位,并推荐市委教育工委专项表彰的“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

 

五、组织领导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组建机构

学校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党委组织部。基层党组织要构建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统一领导、党政共同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实施工作。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确定具体主题,突出实践特色,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学校党委将适时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

(三)深入动员,广泛宣传

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网络和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要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与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与迎接党代会、学习贯彻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迎接我校60周年校庆活动结合起来,与2010-2012年的“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督促检查,严格落实

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及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六、“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机构及主要任务

为做好我校的争先创优工作,校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王 

副组长:杨逢华、陈建香

  员:王  稳、张  楠、王云海、张小锋、冷柏军

范黎波、郭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总体布局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内容;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检查各基层单位创先争优落实情况;协调工作进度,指导各基层单位组织实施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办公室组成如下:

  任:王 

副主任:李  洁、徐 

  员:王元彬、李航敏、蔡英辉、苗冬青

工作任务:

1)根据领导小组要求,细化各基层单位职责分工,协调各基层单位创先争优活动时间进度。

2)根据领导小组要求,充分发动各基层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3)抓住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协调宣传部门开展宣传引导工作。

4)结合我校实际,督促各基层单位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实际情况相结合。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年五月十五日

 

 

 

 

 

主 题 词:基层党组织  创先争优                                   

主送单位: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下发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0年5月15     

                           共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