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校党建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年党委组织工作要点

 2011-07-15   选择字号: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文件

 

外经贸学党发[2011]10    

 
签发人:王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1年党委组织工作要点

 

2011年党委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全国和北京市组织部长会和我校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凝聚人心,推进发展,以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建设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和建校60周年。

一、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

1.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精神,在更深层次上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全面把握“十二五”时期我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目标和任务、责任与使命。着力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应具有的前瞻性思维、国际化视野和创造性执行的问题。

2.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条例》和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各级党组织日常理论学习内容之中,纳入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之中。持续学习,深入学习,学以致用,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奠定坚实思想基础。组织开展相关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3.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和建校60周年主题活动。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60周年。要认真总结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我校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全面宣传我校在党的教育事业中取得的新成果,深入挖掘党的基层组织作为战斗堡垒的新风采,充分展示我校广大师生员工中共产党员的新形象。今年将评选出我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5个、优秀共产党员20名和优秀党务工作者6名。开展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举办一系列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二、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4.切实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把党内民主教育纳入党员经常性教育内容,提高党员遵守党内民主制度、发挥主体作用和意识和能力。鼓励党员对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物的参与度,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的环境。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探索推进党务公开的多种方式。

5.继续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为党代表履行职责提供充分保障和便利条件。不断拓宽渠道,健全机制,从组织机构、工作培训、经费支持和时间保证等方面给予党代表参政议政的保障。进一步健全党代表在参与学校重大决策、教学改革、学科建设、改善民生、重要干部的推荐和考察、财务制度等各个方面的制度和办法。对党代表所提出的提案提议,深入分析,妥善处理,认真总结,发挥好典型带动作用。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党的基层建设工作创新

6.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紧密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实事、创佳绩,将“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制度化。深化“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创先争优做表率,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秀业绩、培养优秀人才。组织召开创先争优典型事迹报告会。继续开展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评比活动。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平台,做好创先争优宣传教育活动。召开“七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我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年底前开展一次党员、群众评议创先争优工作。

7.落实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十一次党代会确定我校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必须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必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创建高水平大学提供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基层党组织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完善配套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学校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8.优化党组织设置。按照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控制党支部党员人数和合理规模。探索党组织进学生社团、进公寓等有效形式。选好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注重从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引导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子,组织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

9.继续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组织好202011年度“主题党日”活动的立项建设工作;加强“主题党日”活动整体策划,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效果;加强“主题党日”活动经验的总结和研究,深化活动内容,拓宽活动领域,探索设置理论和制度研究课题项目,以此为依托不断探索和研究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

10.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及时总结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这种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制度,开展研究性学习、开放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在线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有效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注重学习成果在实践和日常工作中的转换和应用。

四、以提高执行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核心,大力推进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1.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健全和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增强干部选任人岗匹配度。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进一步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职位,综合分析和准确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注意选拔踏实肯干、群众认可的干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决策机制,继续实行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干部票决制。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激励和监督机制。制定处级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并予以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12.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继续推行干部动态管理、优化配置,为建设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中层领导班子和高素质中层干部队伍提供组织保证。进一步落实处级干部谈话谈心制度,将从严管理和关心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相结合。认真开好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继续做好年度考核工作,完善我校中层干部和领导班子考核指标,改进考核办法,提高考核的准确性。做好重大事项报批、干部收入申报、出国审查备案和离京请假备案等工作。根据党委要求,做好处级领导干部试用期满考察和跟踪考察工作。

13.大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干部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中层干部培训力度,丰富青年干部在岗培训内容,探索干部培训工作新途径,完善人力资源培训工作链,以增强干部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拓展干部培训新思路和新方式,探索多渠道、多形式、高效率的教育培训模式,努力形成常规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传统培训与在线培训相结合的立体化干部教育培训模式;继续做好干部的任前、新任和任期培训等校内常规培训;注重实践锻炼,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干部。继续举办分党委书记培训平台并形成长效机制;按照分类培训、动态管理的原则,适时召开教学、管理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座谈会,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举行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14.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是切实加强和充实管理骨干队伍,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保持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探索和研究我校处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和规划。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目标分期分批对后备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为中青年干部的成长搭建平台。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和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共同实施,分层管理,严格要求。

五、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15.加强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继续做好党员发展规划工作,加大在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优秀大学生、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推优入党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党员发展工作调研,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增强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机制,着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16.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认真贯彻落实《20092013年北京高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健全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长效机制,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根据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进一步完善网上党员教育学习系统,科学安排培训内容;以提高党员素质为目标,把党员的理论学习与岗位实践、党性锻炼与作用发挥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工作。抓好新生党员和毕业生党员培养和教育工作。

六、进一步完善组织工作科学化

17组织工作科学化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也是当前和今后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要继续完善组织工作制度,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高效运转,着力构建组织工作促进科学发展和自身实现科学发展的机制。要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借助网络、手机、远程教育等信息技术,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我校处级干部信息库、党员信息库的建库、使用、维护和安全工作,不断推进组织工作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改进组织工作运行方式,拓展组织工作的空间和领域。

七、加强党建和组织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

18增强政治敏锐性,注重研究新形势新情况,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着力加强对基层党建和组织工作的调查研究,把握高校党建和组织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为学校党建和组织工作创新提供理论支撑。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

 
                二○一一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