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事迹 >

孙维炎同志优秀共产党员事迹

 2011-08-22   选择字号:  

  

孙维炎同志优秀共产党员事迹

 

孙维炎同志是我校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他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担任了校长兼党委书记十余年,曾经担任党的九大英文翻译工作,党的十二大、十三大代表。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青年学生,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退休以后,孙维炎同志担任了不少社会工作,每项工作都是在教育培养下一代,现任教育部老教授协会顾问、我校关工委主任。

2008年,孙维炎同志担任新一届关工委主任。他认真履行职责,以身作则,带头实干,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主动配合学校开展工作,使关工委较好地发挥了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学识优势、经验优势、人脉优势、时空优势”,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两年来,他每年为全校新生做一次校史报告,为学校团干部、学院的学生以及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做各类报告、专题讲座。他策划、筹备了教育部老教授协会与我校合作举办应对金融危机的“专家论坛”,在校内外引起很大反响。他倡议组织了为我校西班牙语专业创始人张雄武教授九十华诞暨西班牙语专业成立55周年庆典活动,使许多青年教师和学生深受尊师重教的教育。他多次参加校友聚会活动,积极为校友赞助困难学生牵线搭桥。他亲自参加教学督导组督导活动,为培养年轻教师、抓好师德教育和学风建设做贡献。他经常深入到班级与大学生谈心交流,许多学生把他当作朋友,主动向他汇报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请求他的指导和帮助。20109月,孙维炎同志荣获学校“育人标兵”称号,20113月,他荣获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2010年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20114月,孙维炎出席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四次工作会议,荣获2010年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

孙维炎同志退休后虽然担负许多社会工作,但他从不以老领导自居,汇新楼党支部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每次党支部开会和活动,他都推掉其它活动准时到场,从不迟到早退。在会上,他踊跃发言,谈自己的学习心得,谈对社会上一些热点问题的看法,谈对支部建设的意见,积极支持配合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为活跃支部生活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作为老领导、关工委主任,还经常被其它离退休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邀请做主题报告或参加活动,但他每次从不推托,总是认真对待,积极准备,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锋模范作用。

孙维炎同志作为老领导,非常关心学校事业的发展,他积极参加学校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有关会议,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建言献策,尽心竭力。作为学校老领导他还非常关心学校校友会的建设和工作开展,经常参加校友会的各项联谊活动,为学校发展广聚校友,为学生社会实践、实习搭桥铺路。

展和建设,积极参加学校各种发展、建设等的会议,为学校发展。

                                           

                                          

                                   离退休处分党委

                                     2011年5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