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不能忘却的纪念 不懈坚守的信念——离退休分党委组织各离退休支部和老少共建支部党员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2015-09-29   选择字号:  

  

201593,是中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巩固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深刻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西斯战争胜利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同时配合学校育人主渠道,加强学生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铭记中华民族英勇抗战的伟大精神,离退休分党委于919,组织离退休党员及八个共建学院大学生党员近200位党员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919正值全民国防教育日,离退休分党委以此为契机开展以“不能忘却的纪念 不懈坚守的信念”为主题的大型党日活动。经过前期精心细致地策划和筹备,活动吸引了广泛的离退休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活动内容充实,组织规范有序。

一大清早,党员们就按照所属支部预先安排好的车辆有序登车,在车上老党员和学生党员交叉相坐,亲切交流,增进感情。在前往的途中,各辆大车上的老党员和大学生党员们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有的在车上合唱起了或悠扬或振奋的红歌,歌声一路随行;有的车上,学生们朗读起了我校薛荣久教授特意为参加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写下的《我所经历的抗日战争》,那一句句客观真实的话语描述着那些令人悲伤和激昂的画面,让人仿佛置身于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让大学生党员们了解回顾了那段同仇敌忾、抵御外侵的战争岁月。更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邀请到了我校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徐文通、高联京两老战士,他们的参加让大学生们为之一振;同时通过两位亲身经历的老同志的口述历史,大学生们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理解也变得更加深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全馆坐落在中华民族全面抗日战争的爆发地——北京卢沟桥畔的宛平城内。此次我们参观的是“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新布置的主题展览。展览用史实说话、用事实说话将抗战史浓缩为八个部分,分别为“中国局部抗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全民族抗战——开辟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坚持正确抗战指导及其敌后抗战”“日军暴行——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东方主战场——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得道多助——国家社会积极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伟大胜利——日本法西斯侵略者遭到彻底失败”“铭记历史——携手世界各国共建持久和平”。全景式地展现了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义务反顾地投身到这场伟大的斗争中的各类场景,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东方主战场的作用。

参观过程中,学生党员们搀扶着老党员们,怀着肃穆的心情,聚精会神地观看着一幅幅反映日军在中国土地上烧杀抢掠的真实图片,一幅幅我国军民浴血奋战的珍贵照片和视频、一件件饱含沧桑的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再现的抗战场景、一位位在这场持续14年的抗战中涌现出的无数英雄的音容,聆听着解说员们声情并茂地讲述着那些日军的残暴罪行和那些值得流芳百世的英雄故事。在随行的记者采访中,老党员们纷纷表达了对这次参观的感受,表示对这场中华民族反侵略战争感慨万千,对发动侵华战争的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极致气愤、对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不屈抗争的精神深深认同,对那些宁死不屈英勇殉国的英雄们深深崇拜,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智慧领导无比骄傲自豪。大学生党员们也表达了通过这次参观更深刻地体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丰富内涵,作为当代青年人,尤其是学生党员更应当学习历史并且铭记历史,要牢记今日和平幸福生活正是由无数先烈们用热血生命换取的,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 的伟大功勋,所以,作为未来中国的中坚力量,传承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拥有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怀,坚持真理传递正能量,确立成长成才的理想信念这些不仅是当代青年人应担当的责任更是使命。

参观后,全体老少党员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圆满结束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文/宁宁   摄影/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