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离退休分党委召开党支部工作交流会

 2012-06-05   选择字号:  

  

2012年61,离退休分党委在老年活动中心电教室召开党支部2012年度工作计划交流会,郭岩海书记主持会议并就基层组织建设年支部建设情况进行通报。

郭岩海书记首先宣读了分党委的批复意见,一是同意汇新楼党支部支部书记改选结果,批准朱忠田同志担任汇新楼党支部书记,王汉民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当任该支部书记,郭书记代表分党委宣读了给王汉民老师的感谢信,感谢他为支部建设做出的贡献;二是同意退休第三党支部委员补选结果,批准蔡少英同志担任退休三支部委员,沈凤玲同志因组织关系变动不再担任该支部委员。分党委希望两支部在新的支委一班人领导下继续加强支部建设,做好支部各项工作。

随后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按分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北京精神我践行,创先争优乐晚年”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就2012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

退休一支部,重视抓好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组织党员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通过收集编印补充材料,结合时事分析使支部党员们加深了对文件的理解。

退休二支部,结合今年的“两会”,举办了“贯彻两会精神”讲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重点抓好“老少结对共建”,组织好同共建支部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活动;今年已开展了三次共建活动,一是由退休老党员以全英文方式同学院一年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进行座谈,二是组织老少党员共同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三是组织老少党员连同其他共建党支部参观北京军区装甲六师,在活动中老党员发挥积极作用,给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和平里支部,通过积极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关老助老活动,同结对共建的保险学院学生党支部一起关注和帮助支部的空巢老人、多病老人,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生活帮助,深受这些老人的欢迎和感谢,发挥了党支部联系帮扶困难党员的积极作用。

小石桥支部,由于支部人员结构比较特殊,平均83岁,因此支部针对自身特点,在开展支部活动时,采用会上会下相结合、口头书面相结合、集体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落实分党委的工作部署,为其他党支部组织活动形式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小石桥支部还准备在7月份召开探讨“党的纯洁性”的活动,进一步推动创先争,加强党支部建设。

离退休支部,非常重视与共建学生党支部的互动和交流。与国贸学院学生党支部一同开展走进新农村、走进村官生活的活动,受到了老少党员的欢迎;此外支部还对一些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深入了解,开展了“一帮一”活动,即老党员一对一地在生活和精神方面帮助大学生在学校更好地学习和生活,这一形式更为有效地发挥了 “共建结对”的实际作用。此外,该支部因为有很多离休老干部,因此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准备在重阳节开展大学生向离休老人送温暖活动。

望京一支部下半年将工作重点放在“推动和谐社区发挥党员作用”的工作上,支委每月与各党员联系,并重点关注空巢老人、多病老人、贫困老人,以便给予他们及时的帮助;组织党员参观国家大剧院并观看一场高雅艺术表演;组织党员去华谊影院观看影片;参观北京美丽的乡村,感受乡村文化;推广第九套广播体操等活动。

此外,退休三支部、退休四支部、台基厂支部、惠新楼支部、望京二支部、西三旗支部、芍药居支部、天通苑支部和西郊支部也就学习十七大精神、支部建设、结对共建活动开展情况和关老助老发挥党组织作用方面进行了交流。

郭岩海书记在听取各支部发言后进行总结,他指出: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又是学校党建评估年,我们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离退休人员的特点和实际,做好各项工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党组织在离退休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各党支部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首先要制定好支部班子工作计划,发挥党支部班子在支部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其次,要抓好党支部学习计划制定,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支部党员思想政治觉悟,与时俱进,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学习方面,主张灵活多样,以自学为主,集中讨论交流为辅的学习方式。第三,要抓好支部活动计划制定,丰富支部活动的内容。在制定支部活动计划时,要结合“北京精神我践行,创先争优乐晚年”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开展活动;要关注和帮扶支部内空巢高龄老人、多病老人,对他们给予精神慰藉和力所能及的帮扶。最后,郭岩海书记就分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做了工作部署,要求各支部在今年630日前做好活动总结,重点是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发生的变化、取得的成绩、形成的工作机制、出现的好人好事和存在的不足等,通过总结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李洁处长向支部书记们介绍了将于今年重阳节举行的我校第一届“夕阳美”老年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的筹备情况,希望党支部发挥组织作用,鼓励离退休党员和群众身体力行参与活动,展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的丰硕成果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交流会议在既严肃又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