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离退休分党委2012年工作计划

 2012-03-14   选择字号:  

  

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 按照教育部、市委教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扎实推进离退休工作“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学习工程、民生工程、健康工程、双关工程、服务工程,重点抓好党支部建设,抓好制度建设和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1.暑假前,各支部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联系老同志思想实际,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学习党的十七六中全会、全国“两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等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信谣、不传谣,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直,为十八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十八大召开后,分党委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召开辅导报告会、培训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广大离退休党员收听、收看十八大会议,多种形式做好深入学习宣传工作,使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理解十八大的精神实质,把握中央的战略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

3.做好宣传教育工作。(1)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及时向离退休党员传达上级精神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形势政策宣讲和情况通报工作。(2)充分利用校报、《惠园夕阳情》、惠园夕阳情网站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十八大精神,宣传报道离退休党员学习心得体会、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事例,使老同志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3)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每学期至少有一篇反映本支部或党员学习、活动等情况的报道。有条件的支部可办墙报等学习宣传园地,宣传本支部工作开展的情况。

二、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1. 加强支部委员会建设,发挥支部委员会在党支部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三月份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部署2012年工作计划;五月份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交流党支部工作计划;七一前召开支部书记创先争优总结会,总结创先争优的成果和经验;十八大召开后,召开支部书记和委员学习培训班,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

2.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先进党支部为榜样,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工作目标,根基分党委工作计划,制定好党支部2012年活动计划(党支部2012年活动计划410前上报分党委)。党支部要坚持统分结合、就近便利、形式灵活、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各项活动开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贡献一分力量。党支部年终要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做好支部工作总结。工作总结寒假前上报分党委。

3. 巩固创先争优的成果,发挥党组织联系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各党支部继续组织开好新年茶话会(新年团拜会或新年联欢会),吸收党内外群众参加,向党员群众报告支部工作,通报情况,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了解党员群众情况。党支部要做好信息反馈、精神慰籍等工作,协助学校做好困难党员和群众的帮扶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以“北京精神我践行、创先争优乐晚年”为主题,以“夕阳美”艺术节为载体开展系列活动,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以“北京精神我践行、创先争优乐晚年”为主题,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开展主题党日和征文活动。具体见通知。

2.以我校离退休老干部践行北京精神、创先争优、老有所为、老有所学乐晚年为主题,举办反映我校老同志积极向上精神面貌人物摄影展。具体见通知。

3.以“践行北京精神、老有所学乐晚年”为主题,举办“夕阳美”老同志艺术节,抒发老同志爱国爱党爱校情怀,营造喜迎十八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具体见通知。

4.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和学习北京精神为主题,组织党员参观首都经济社会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等活动,增长知识,开阔视野。

四、积极配合行政五项工程建设,全面做好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工作

(一)政治工程建设。关心老同志政治利益,全面落实好政治待遇,使老同志能够及时了解和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1.认真落实《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修订完善《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贯彻〈北京市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管理办法》,为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学校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顶层制度保障。

2.坚持政治学习制度。与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紧密配合,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的引导,为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满足老同志政治学习的需求。

3.坚持阅读文件制度。坚持老干部阅文制度,为老干部设立文件阅读室,定期向老干部开放。

4.坚持定期通报情况制度。学校涉及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大事项,都要及时向离退休老同志进行通报。2012年上半年,召开离退休人员学校重要信息通报会和学校十二五规划宣讲报告会。

5.坚持邀请老同志参加学校重大活动制度。凡涉及学校重大决策、会议、活动等事项(如教代会、工代会,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学校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校史校志征求意见座谈会等),都应邀请老同志代表参加,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6.坚持形势报告会制度。为满足老同志关心党和国家大事,了解国内外形势的愿望和需求,坚持每年举办形势报告会,请有关专家就离退休人员关注的国际、国内热点问题作报告。

7.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做到有计划、有侧重、有特色、有时效,使老同志深切感受到党和学校的关怀。

(二)民生工程建设。关注老同志利益诉求,全面落实好生活待遇,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1.配合学校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规定的老干部待遇、政策,切实保证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和各项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及时报销,坚持为老同志开辟医药费报销专场,解决老同志报销医药费排队等候现象。

2.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做好分层服务管理工作,加大对困难离退休人员的帮扶力度,进一步完善困难帮扶机制。

3. 配合校工会、校医院,组织好每年一次教职工身体检查,为离退休人员开设专场,提供体检方便;举办老干部健康知识讲座。

4.坚持日常走访慰问雪中送炭送温暖活动。着重帮助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特殊困难的老同志:一是对有急病住院的及时看望;二是对卧床不起的随时看望;三是对有特殊困难的给予看望;四是对孤寡老人给予特殊照顾;五是对老干部遗孀也给予适当的关心和照顾;送上学校对他们的关怀。

(三)健康工程建设。积极发挥文化的引导、教育和推动功能,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

1.加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规范管理,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努力把老干部活动中心建成离退休干部学习的课堂、文体活动的舞台、政治思想教育的阵地和离退休工作的重要载体。

2.筹备、组织好重阳节“夕阳美”第一届老同志艺术节活动,展示离退休老同志丰富多彩的才艺和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3.配合行政继续办好各类兴趣班,加强课程规划、完善课程设置、规范日常管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时成立老年大学。

4. 配合行政,结合老年人实际举办健康养生讲座,做好疾病的预防和健康生活的养成。

5.加强各类老年协会的建设和管理,促进老年协会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协会活动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和作用,并及时总结经验,加以完善。

(四)双关工程建设。搭建离退休人员发挥作用、青年学生尊老爱老的平台,积极促进校园稳定和谐

1. 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做好外语学院、金融学院两个学院二级关工委试点工作。

2. 积极探索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模式,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增强党支部活力;发挥老党员在关心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培养下一代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发挥大学生在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方面的积极作用。2012年重点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践行雷锋精神和学习十八大精神上开展共学、共促、共提高活动,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活力。

3. 配合党委落实上级关于建立特邀党建组织员文件精神,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推荐工作,发挥老党员在大学生党员培养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五)服务工程建设。加强在职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1. 加强队伍人员建设。今年我处将有3人退休,需要选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2.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老干部工作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践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

3.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培训和学习,加强老干部工作所需的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业务本领,进一步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4.加强作风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务公开、三重一大等保障措施,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机制,廉政自律,满腔热情地为老同志服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努力做到让老同志满意。

5.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各项服务管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