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2011年工作计划

 2011-08-22   选择字号:  

  

外经济贸易大学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2011年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教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京教工【20112号)《北京高校贯彻落实〈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指导意见》(京教工【20113号),根据教育部、北京市老干部主管部门2011年工作指导意见和工作计划,根据校党委、行政工作要点,围绕建党90周年、建校60周年等重大节点和学校中心工作,离退休人员工作实际和特点,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1.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认真学习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根据老同志实际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通过辅导报告、专题培训、外出参观、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使老同志了解和把握“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和总体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及时向离退休干部传达上级和学校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针对离退休干部关注的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国际国内形势的热点问题、首都经济社会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关系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做好形势政策宣讲和情况通报工作,组织适宜老同志参加的参观活动。

3.切实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惠园夕阳情、校报、惠园夕阳情网站等宣传媒体,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及时宣传报道离退休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新情况、新成效和先进典型,使老同志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1. 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学校党委的相关规定。

2. 根据《条例》和学校党委的相关规定,修订完善分党委工作细则和相关规定。

3.通过学习《条例》,落实分党委工作细则,加强分党委和支部班子建设,强化领导班子的团队作用,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勇于担当,团结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工作。

 

三、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和慰问活动

以“颂党恩抒豪情、添光彩乐晚年”为主题,扎实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

1.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纪念建党90周年的回顾展等参观纪念活动。举行老党员、老干部和大学生党员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

2. “七一”前夕,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工作,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切实做到“下基层、进家门、心连心、解难题”,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影响力、凝聚力。

3.结合创建“五好”党支部,争做“五好”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七一”前夕举办反映离退休党支部生活和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精神面貌的摄影图片展;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党在我心中红歌会”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表彰大会。

4.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教育系统“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组织老干部艺术团参与在京直属高校离退休干部文艺演出;组织老同志参与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

四、围绕建校60周年,组织老同志参与校庆系列活动

1.配合校史馆、档案馆挖掘老同志在学校发展历史中的宝贵资源,积极向学校捐赠个人留存的有价值的史料、实物。

2.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我与对外经贸大学” 60周年校庆主题征文活动,撰写纪念文章和回忆录;组织老同志参与校庆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组织老干部艺术团参与校庆文艺晚会演出活动。

3. 举行老党员、老教授、老干部和大学生座谈会,回忆校史,共议学校60年的发展,树立大学生爱校报国的信念。

五、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1.在3月11日,举办换届后支部书记和支委学习培训班,提高新支委对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认识,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

会议邀请不再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工作的老支委参加,向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和赠送纪念品,感谢他们对离退休党建工作做出的贡献!

2.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2011年各支部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党委相关文件,落实分党委工作细则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党支部、支委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更好的为党员群众服务。年底上报学习记录。

3.以纪念建党90周年、校庆60周年等活动为载体,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以“五好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坚持统分结合、就近便利、形式灵活、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好支部活动,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对照分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或完善党支部本年度各项活动开展计划,在3月底前上报分党委,并积极组织落实。

2)组织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和争做五好”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各党支部要根据分党委工作要求和党支部活动计划,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和开展创健“五好”党支部和争做五好”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要做好各类材料(照片、计划、会议记录等)收集整理,5月底前按要求将申报材料上报分党委(见具体通知)。

3)组织好支部党员和党外群众,参与分党委庆祝建党90周年“党在我心中”红歌会歌咏比赛活动。各党支部自选两首革命歌曲上场参赛,人数不限(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4)组织支部党员和周围群众参与庆祝建党90周年“颂党恩抒豪情、添光彩乐晚年”为主题书摄影图片展活动。提供反映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各类活动的照片,以及反映党员群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精神面貌的照片和图片(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5)充分发挥离退休党组织联系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以争做“五好”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为抓手,健全完善支部帮扶机制,鼓励成立帮扶小组,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好困难党员和群众的联系帮扶工作。每年分党委和老干部处对活动开展好的帮扶小组进行评比表彰和奖励。

4. 鼓励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尝试以支部为依托的行政划片管理,广泛的联系离退休党员群众。通过有组织的开展活动,广泛的联系离退休党员群众,活跃群众文体生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群众各项情况,做好沟通和上传下达工作,开展力所能及的帮助,构建和谐,凝聚人心,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5.开展离退休党支部与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通过结对共建,共同制定计划,开展活动,达到互帮互学,共同促进,相互受益,协调发展的目的,从而加强老少党支部建设。一是发挥大学生思想新,事物接收快,富有朝气的优势,为老同志带来新知识,提供(特别是年高空巢老人)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是发挥老党员爱党、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关爱大学生健康成长,关心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利用自己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力优势,在大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给予指导帮助(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6.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两类,一类为基本类,一类为重点类。基本类:党支部可围绕创先争优活动自行申报主题党日活动项目,经费按分党委工作细则管理;重点类:是针对与学院学生党支部结成对子的党支部,按分党委要求开展活动,经费从分党委课题经费中支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7.在十月份,举办“五好”党支部和“五好”优秀党员报告会,交流经验,全面推进各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开展比、学、赶、帮活动。

8.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定期召开党支部和支委民主生活会,向党员报告支部活动计划、工作总结和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党员向支部报告老有所学、所为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

9.各党支部每年向分党委报送不少于两篇反映支部生活或党员精神面貌的宣传报道(电子版),字数1000字内。每年进行评比表彰。

六、加强在职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五带头模范作用

1.着力提高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广大老干部信得过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老干部工作队伍,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2.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老干部工作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不断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践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发挥党员五带头模范作用

3.着力提高业务能力。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培训和学习,加强老干部工作所需的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业务本领,进一步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4.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与基层党支部的联系,广泛地听取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党支部联络员要参与支委和支部会议,对联系党支部活动计划制定和开展给与指导协助。

6.立足岗位,完成好分管各项工作,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六、关心离退休教职工困难,做好帮扶和送温暖工作,做他们的贴心人

1、配合行政,做好走访调研和慰问工作,了解老同志生活和困难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慰问和帮扶。

2、配合行政,做好七一、十一、重阳节和春节老党员、老干部、长寿老人和困难教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3、通过走访慰问,广泛听取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做好相关文件学习、宣传和警示工作。

2、配合行政,完善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规章制度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和权限,按章办事。

3、明确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三重一大事项和决策程序,民主科学管理。

4、配合行政,完善离退休工作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处务会议制度,监督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

5、发挥离退休党员群众党风廉政监督作用。

八、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

1、积极参加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了解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2、加强与学工部和学院分党委的联系,发挥离退休老党员政治经验优势,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3、动员与学院结对共建党支部,积极支持和参与二级关工委工作。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

        2011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