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2010年工作总结

 2011-08-22   选择字号:  

  

2010年,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的总体部署,在学校党政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努力把握离退休工作规律,结合学校实际和老同志需要积极开展工作,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校园稳定和谐做出应有贡献。总结如下:

一、    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要做好老干部工作,首先要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按照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要求,分党委十分注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抓党和国家离退休人员各项方针政策和指示精神的学习,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到老干部工作事关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建设的大局,起着对学校发展稳定与促进的作用,始终把做好老干部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常抓不懈。

按照“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求,领导班子认真坚持“三重一大”、党政联系会、处务会制度,班子成员做到分工不分家,注重沟通交流、精诚团结合作、密切协调配合,遇到问题集思广益,出现情况相互补台,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听取对方和其他同志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二、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

要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构建和谐校园积极作用,关键在于发挥好离退休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

1.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分党委结合离退休人员实际,制订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关于在全校离退休人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召开离退休人员党员大会,王玲书记向全体党员传达全教会精神和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举办全体支部书记、支委参加的培训会,陈建香副书记做《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主题报告,对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各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认真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的讲话和党中央的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在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中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参加党支部活动年龄最大的党员是小石桥党支部百岁离休老干部黄毅教授,他虽过百岁,但每次都全程参加党支部活动,从不缺席;还有很多高龄的老干部、老教授、老党员年岁虽已在80-90多岁,身体不好,但每次支部活动仍然拄着拐杖或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会场;一些得了大病的老党员,在治疗间隙克服疾病带来的痛苦,带病参加支部生活,老党员们表现出的精神体现了他们坚强的党性。

2、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

以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为依托,分党委重点抓基层党支部的建设。

(1)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分党委为基层党支部购买了《十七届五中全会报告》《科学发展观读本》《创先争优党员读本》等学习资料,订购了《支部生活》《是与非》,组织支部离退休党开展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2)抓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为规范和推进党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分党委依据相关文件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党支部工作细则(草案)》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草案)》,下发各支部讨论,使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广大离退休党员在讨论中不断加深对离退休党支部工作任务、作用、职责的认识,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优化调整基层党支部设置。为加强党支部建设,将西便门党支部与二里沟党支部合并,组建新的二里沟党支部;为便于党员就近参加组织活动,组建成立天通苑党支部;对于人员较多且居住比较分散的党支部,采取划分党小组的方式,方便开展学习和活动。

4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抓基层党支部班子换届。党支部作用发挥的关键在于支部班子。分党委十分注重党支部班子建设,深入每个基层党支部参与支部活动或会议,听取意见,了解情况,与每位支部书记进行沟通谈话,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基础上,按规定程序,推荐选举有工作热情、为人正派、乐于奉献、老同志信任、相对年轻、身体较好的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支委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党支部班子建设,增强了党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支部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在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中,分党委制定下发了《分党委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管理办法》《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记录表》和《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报告表》,使党支部换届工作规范、有序

(5)以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争做“五好”优秀共产党员,迎接建党90周年、校庆60周年等活动为载体,推进党支部的日常活动的开展。

(6)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分党委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推进支部工作的开展,加强党支部建设。2010年退休第二党支部获得主题党日活动一等奖,小石桥党支部和望京第一党支部获得分党委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奖。

三、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

1.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开展抓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开展谈心、交流思想等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党员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和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全处工作的开展。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下,2010年较好完成离退休老同志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受到党委、主管领导和老同志的好评。

2、发挥在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分党委在工作中始终注重发挥在职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创先争优争做“五带头”党员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进一步树立党员队伍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新形象,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群众,全力做好服务管理离退休老同志的各项工作,做老同志的贴心人。

四、几点体会

我校离退休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主要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教育部和市委教育工委领导对高校离退休工作领导有力、指导有方,是离退休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基础;二是学校党政对离退休工作的高度重视、主管领导的关怀指导,是离退休工作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三是离退休处党政班子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工作人员责任心强、勤勉敬业,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关键。

五、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一是学校离退休人员逐年增加,工作人员相对较少而且近两年内就有五位同志退休,需要进行调整补充和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离退休人员居住越来越分散,而且进入了双高期,他们离学校远,很多老同志又是空巢,服务管理难度加大,需要不断探索分层分类服务管理的途径和办法。

三是活动场地和活动设施还比较缺乏和落后,不能满足离退休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

四是新退休的党员,很多都返聘在学校和社会各个单位,不能保证党支部活动的参加,给支部党员管理带来很大困难,需要探索在学校返聘党员的管理办法。

离退休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充满爱心的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实践、研究,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能力素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制定好2011年工作计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奋发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

                         2010年12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