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离退休处党委组织“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2016-07-08   选择字号:  

  

离退休处党委组织“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2016年7月5日上午9点,离退休处党委在外经贸老年活动中心三层组织“两学一做”专题党课,邀请我校“两学一做”宣讲团成员,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杨国亮教授为离退休处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及全体在职党员上党课。离退休处处长兼党委书记祁雪冻主持党课活动。
杨国亮教授为大家上了一堂主题为《“中国崩溃论”必将崩溃》的专题党课。他从“社会主义从哪里来”、“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为什么中国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理有据地反击了那些“唱空中国”刻意歪曲中国政治经济制度的臆断言论,有力抨击了西方对于“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在意识形态上的偏见和霸权主义心态。
社会主义从哪里来?杨教授从西方经济学效用价值论和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切入主题,他指出,效用价值论认为商品的价值是因为对消费者有效用才存在的,而劳动价值论认为劳动才创造价值,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该商品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谁拥有了生产资料,谁就控制了社会经济的各个环节,资本主义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私有制,生产资料控制在少数资本家手中,因为他们决定了劳动者的工作时长、决定了财富的分配方式,虽然解决了效率问题,但是却容易造成两极分化,造成社会动荡;而生产资料由全社会占有就是社会主义,人人触及成本、人人参与劳动,由社会拥有和控制产品、资本、土地,基于公众利益进行管理和分配,社会主义解决了公平,而中国走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利用资本主义的高效,实现社会主义的公平的道路,这也正是为什么中国要把“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作为长期方针的原因。
什么是社会主义?杨教授从中国的土地制度改革来分析什么是社会主义,旧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是大量的土地掌握在少数的地主土豪手中,广大农民苦不堪言,1921年中共共产党成立之后确定了革命纲领即为土地革命——夺取土豪土地,分配给广大农民,之后中国进行了多次土地改革,无论是土地革命还是土地改革都是变革生产关系,将生产资料分配给劳动者,进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然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终的目标,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这也是社会主义的核心内涵。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新中国成立时的“一大二公”“阶级斗争”到“发展才是硬道理”,再到“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无不遵循着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理论的逻辑:变革生产关系——发展生产力——人的全面发展。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杨教授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级分化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才是社会主义。当前的中国正处于小康阶段,一个介于温饱和富裕之间的阶段,低水平、不全面、不平衡的状况依然客观存在,因此中国制定了“两个一百年”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报告中的这段内容就是对我们党要实现什么样的建设目标以及怎样实现目标的具体描述。
与会人员对杨国亮教授的精彩党课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纷纷表示,杨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理顺了多个重要概念之间的逻辑,党课内容丰富、实例充分、阐述透彻、思路清晰,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同志们对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充满期待。(文/宁宁 摄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