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汇新楼党支部举办“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来源:  2020-12-10   选择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为提高支部党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跟上时代步伐,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行动上的一致性,20201210日,汇新楼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科研楼配楼会议室举办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邀请本支部党员原学校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作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

贾怀勤教授退休后继续从事本领域的科学研究,发表了许多学术文章,为国家和学校作出积极贡献。贾怀勤同志作为一名党员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五中全会”精神。本次党课他从《建议》中提出的“双循环”入手,对比党十五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到十八大以来的不断修订;再到党十九大提出新“两步走”战略,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49年即建国100年时把我们国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他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新格局,是党中央对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正确认识和把握。他用图示标明国内大循环和国外大循环的内容和两者关系。指出内循环居于核心的是生产—交换(流通)—分配—消费。要用消费推动供给,以供给引导消费。扩大消费是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为此要提高人民收入,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内需,有赖于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以内循环为主的前提下,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经济体制,是其题中之义。把中国大市场打造成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以中国大市场引领国际市场发展和新型全球化。两者循化的联通通过商品的进出口和生产要素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来实现,因此要扩大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规模,创新贸易方式,加快贸易便利化。贾怀勤同志强调,实现双循环,关键在于创新,要抓住数学技术发展机遇,搞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要素化和治理数字化。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全面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

会后,党员们表示,本次党课召开的很及时,对大家深刻学习理解“五中全会”精神很有帮助和提高。大家表示要继续加强自学,提高思想认识,跟上时代步伐,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汇新楼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