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记退休二支部参加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

 2017-04-24   选择字号:  

  

 
2017416日下午,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2017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于博学楼1416召开。结对共建的退休二支部黄震华、曹心竹、车洪波和李国铣老师以及信息学院2015级辅导员黄伟钊老师出席此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预备党员张倩红同学主持,她简要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出席人员与流程,并宣布座谈会正式开始。
座谈会伊始,2015级的周曼和夏金玉同学分别从本次两会所强调的反腐倡廉和“一带一路”战略两方面进行展示。周曼同学由近期的反腐热剧《人民的名义》引入,介绍了此次两会中强调的反腐倡廉精神。她追踪反腐历史并剖析了腐败的原因,结合中国的腐败现状表达了自己对两会政策的理解及体会。接下来,夏金玉同学简要介绍了两会中涉及的“一带一路”战略,并对“一带一路”的未来做了展望。
紧接着,鲁静同学从国家政策角度切入,依据“技术创新驱动产经升级”、“模式创新驱动经济变革”和“制度创新驱动经济增长”三个创新驱动角度,对两会中经济改革方面的政策进行解读。张蓓赟同学则对当代大学生的创业现状做了分析,认为大学生的创新活动不多、积极性不够高涨,并提出推行创业教育以提升学生创业能力等建议。
随后,张艺璇同学上台分享关于精准扶贫问题的学习与思考。她从“精准扶贫”的概念入手,带领同学们学习国家进行“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她认为,精准扶贫,就是从民生出发,切实关注到每一个需要的人。接着,她又对如何推进精准扶贫,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对策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去年,朋友圈的热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引发了广大群众对慈善问题的思考。2016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全面系统地确立国家慈善事业发展所需要的现代规范。关于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慈善,赵羚伶同学认为,慈善法不仅为捐助者的善意栓上一把安全锁,更保障了受助者的权益。谭天娇同学也对社会慈善提出了自己的期待。
会上,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老师们也积极参与。最后,黄震华老师在发言中有针对性地对同学们的展示进行了补充。他指出,我国过去扶贫工作的成就举世瞩目,现在进入了关键的攻坚阶段。精准扶贫除了切实解决贫困户的问题之外,更要为连片的贫困地区找出精准脱贫的办法。而教育扶贫是切断贫困隔代传递的重要一环,他赞赏信息学院毕业生去贫困地区支教的热情。对大学生创业的问题,他认为首先是要培养创新意识,创业需要有好的点子和克服前进道路上困难的决心。发言最后,黄震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更深入理解国家的形势与政策,培养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同时表达了对老少支部共建传承与发展创新的期待。
本次座谈会有助于倡导同学们加强自身对国情时局的了解与认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学生个人素质的全面、综合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退休二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