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退休三支部与共建学生支部参观纪念长征80周年展览

 2016-11-17   选择字号:  

  

   20161026退休三支部党员3人和商学院本科2014级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8人参加离退休分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军事博物馆《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党员中年龄最大的王瓯金已86岁,尽管平时走路不能超过一小时,但仍坚持参加了全程参观。学生邱韵茹一直陪伴王瓯金,扶着老人上下车,听老王介绍参观体会。王玉生也已80岁,但仍精神抖擞,声音洪亮。青年学生认真观展,重温历史。
展览涵盖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及红25军的长征历程,既宣传红军主力的历史作用,又安排专题和单元反映陕甘边根据地政府和南方八省游击队的重要贡献,不仅充分展示领袖人物的丰功伟绩,还生动展现普通官兵的革命精神和人民群众的无私支持。内容全面权威,史料文物丰富,主体脉络清晰。以时间为顺序,以重要战役战斗、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为主体,运用主题雕塑、大型景观、油画插画和音视频、组合照等形式,以及大量历史图片和珍贵文物,展示了长征中浴血奋战的艰苦历程和革命理想坚如磐石的可歌可泣精神。
  尽管我们从小就学习过有关长征的文章,熟悉长征组歌的雄壮旋律。但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人们生活有了极大改善的今天,再次走进展览馆,重温80年前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仍心潮澎湃,发人深省。80年前,在革命陷入谷底,血流成河的白色恐怖时期,一群怀抱革命理想的革命者历经千难万险,反复挫折,在渺无人迹的穷乡僻壤播散火种,坚持革命斗争,行程万里,终于将星星之火燎原到全国。创造了中国和世界历史的奇迹。长征精神,是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今天的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同样是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虽然现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很大不同,但都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长征永远在路上。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继续弘扬长征精神,积极探索,努力奋斗。尽管我们已退休,但作为党员,要不忘初心,坚持按党员标准行事,在家庭和社会发挥余热,走好新的长征路。(文 蔡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