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内化精神,砥砺前行——记退休二支部和学生共建支部2016年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

 2016-05-23   选择字号:  

  

作为退休二支部2016年“老少党员学习五大发展理念、为绿色发展尽一份力”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部分,512日下午,退休二支部和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学习“2016全国两会精神”的座谈会于博学楼1415召开。出席座谈会的有: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娟老师、分团委书记秦东方老师,信息学院2015级辅导员黄伟钊老师以及退休二支部的曹心竹、黄震华、马宗贤和车洪波老师。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学生一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以及推优团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已于3月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为加深大家对两会精神的了解与认识,老少共建支部和信息学院分团委召开本次座谈会学习相关的政策与精神。

本次座谈会由冯涛同学主持,他简要地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出席人员与流程,宣布此次座谈会正式开始。

首先,由2015级周曼同学针对当前文化教育问题进行展示,她就“教育供给侧改革”、“家庭教育立法”、“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优秀传统文化的合理传承”等话题介绍了两会提出的政策,谈了自己对政策的理解以及学习的心得体会。她以职业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为例,分析了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结构、需求端与供给侧协调共振,良性互动等一些系列改革举措。

紧接着,王昱沣同学从国家政治政策角度切入,针对两会关于“创业创新”、“简政放权”、“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的政策,向大家介绍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答记者问时所作的回答。他从不同角度对两会的政治政策进行深层次的探讨,认为抓好改革,深化认识是前提,聚焦问题是关键。随后又结合个人对此次两会感兴趣的部分,对七大军区改为五大战区的含义以及影响谈了自己的理解。

随后,杨琴娜同学上台展示关于“发展新经济,促进经济转型”的学习与思考,从“新经济”的概念、目的、现状与变化等角度切入带领同学们学习国家发展新经济的必要性。她认为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阶段,需要围绕新引擎和传统引擎辩证施策,并引用李克强总理的辩证法体现。最后,杨琴娜同学还将本专业电子商务发展与当前新经济政策结合起来,阐述了信息技术革命下,互联网电商经济与传统行业的关系,强调大学生应提高自主创业的能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而后,陈润泽同学向大家展示关于“老有所养——不是空话”的话题,就延迟退休方案的提出、养老金制度以及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三方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老有所养”的政策方针。今年两会养老政策改变了家庭+单位模式,建立了社会统筹+个人账户,但近几年来由于老龄化问题冲击养老保障体系,使得国内养老压力不断增大。在该背景下,陈润泽同学联系自身实际情况以及生动的案例,强调了多渠道监督、建设统一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以及渐进实现全国区域协同管理的必要性。

在学生代表的展示之后,黄震华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谈了自己对教育改革、“十三五”规划和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他结合生动的事例,引导同学们对所展示的话题做进一步的深入探讨,鼓励同学们树立和实践“创新、创业”精神,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献计献策,结合自己的专业考虑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更好地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结合起来。

学生支部书记秦东方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回顾了两个支部共建以来所取得荣誉,对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付出给予肯定,同时表达了对传承共建传统的期待。秦老师发言完毕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冯涛同学宣布此次座谈会圆满结束,大家合影留念。(退休二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