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别开生面的校史博物馆参观————记和平里支部和保险学院支部共建党日活动

 2015-10-29   选择字号:  

  

 

 

 

 

 

 

        为展示阳光心态,体现美好生活,畅谈学校的发展变化,参观校史馆,请建校初期就参加学校工作的老干部,老教师讲校史,讲校训,践行和弘扬贸大精神。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88岁,曾担任过校党委书记的陈泉源同志86岁,享受政府津贴的知名教授的刘舒年老师。还有英语,海关,人文学院的退休老师吴金芳,熊瑞堂,罗恩立老师。以及从资产处,后勤处和图书馆退休的老党员王家祥,柳永树,胡兰芳,徐向伟同志,他们都是校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来自保险学院学生党支部20名学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是今年新入学的新生,大部分是第一次参观校史馆,他们带着崇敬的心情,跟随老同志的身后,全神贯注地听着讲解,看着每幅图片。

 

解说员听说了这么多老同志和学生一起参观,特别是建校的元老,两位高龄的老领导,老教授。特别的激动,“欢迎大家来校史馆参观指导,怕讲不好”在老前辈的鼓励下,从校史馆馆名题字讲起,“这是请政治局常委,前国家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亲笔题字,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校的重视”。再讲校史馆的一幅巨型石画, “这骆驼队代表陆上丝绸之路,这船和海鸥代表海上丝绸之路,也是我们学校定位和发展方向,即要为“一带一路”伟大发展战略服务和培养人才。参观第一部分《艰苦创业》时,刘舒年老师指着建校初期的人物照片陈涛,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陈涛是高商干校筹备组的重要成员,他资格老,威信高,为建校做出突出贡献,当讲解员说到外贸学院前马厂校区旧校门照片时,陈泉源说这是当时学校的后门。当看到车道沟校区的教室照片时,吴金芳老师说:“我考入外贸学院,当时就在这里报到和上课。同学们一边看着展板上的照片,一边听建校元老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刘舒年老师指着两位铜像说:“姚曾荫教授和沈达明教授就是当时我校外贸领域的精英人才代表”。学校创造了当时的多个第一。第一个创办国际贸易专业,姚教授是新中国第一位国务院批准的国际贸易博士生导师,第一个创办阿拉伯语专业,第一个出版《中日大字典》,第一个成立校董会…….。说到这些,刘教授大声地说“当时学校牛啊,一些方面,不比清华北大差”,听到这里,同学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不由地响起了掌声。

 

参观结束后,新老党员和学生聚在一起,听陈泉源老书记讲话,他介绍了学校四次艰苦创业的过程,发展到今天的来之不易,激励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刘舒年老师让同学们好好记住校训的八个字,对照检查,让它成为指导自己学习生活的座右铭。支部书记王家祥最后总结说:“校史是由全体教职员工和历届校友共同创造的,我们的老领导,老教授,老干部,老教师,他们把一生的精力献给了经贸大学的建设,他们是校史的建设者和见证者。通过今天别开生面的校史参观,重温学校发展变化和取得的重大成绩,就是要激发我们爱校,爱党,爱国的热情和自豪感,激发我们努力学习,奋发工作,为国争光,为校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的努力。保险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鲁汝恒老师说:今天的党日活动,非常生动,受教育深刻,这么多的老前辈给我们讲校史,讲校训,讲传统,我代表全体学生表示衷心感谢,会后我们要组织学习,用校史和校训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和平里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