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有意义的共建活动

 2015-10-15   选择字号:  

  

2015919我们离休党支部,在李玲玲书记带领下,与国际经贸学院二年级学生党支部10个同学,一起乘车前往宛平县城,参加离退休处分党委组织的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以铭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历史,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为中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我们上车后,李书记把我们老师与同学分成二人一组,我的同伴是张雪菲同学。经过初步交谈,知道她来自河北沧州,还不是党员,正在争取入党。

8时车启动后,李书记请一位女同学在前面朗读了我撰写的我亲历的抗日战争一文。然后我又做了几点补充说明。

9时,我们来到宛平县城。我们步行进入城内,沿着新修的街道,排队经过安检,来到邓小平书写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广场上。

广场上人山人海,参观者在台阶上列队,展示所来单位的红旗,高唱国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

我们分党委来参观的所有人员排列在台阶上,聆听分党委书记的讲话,展示党旗并合影。然后以党支部为集体,进入纪念馆内参观。

我们在书记带领下,在纪念馆大门厅的庄严的群塑前留影,按成组进行观览。我和张雪菲同学相继观览了纪念馆内的八个部分。它们分别是:中国局部抗战 揭开世界反法西斯的序幕;全民族抗战开辟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坚持正确抗战指导及敌后抗战;日军暴行 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东方主战场 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得道多助国际社会积极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伟大胜利 日本法西斯侵略者遭到彻底失败;铭记历史 携手世界各国共建持久和平。

以图片实物和文字展示的八个部分内容,使我们全面整体地知晓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我们为日本步步入侵中国而愤怒,为蒋介石初期的不抵抗主义而不满;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而敬佩,为日军的残暴罪行而愤恨,为国际社会的支援而欣慰,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而兴奋,为不再发生战略战争而期盼。在观览中,我主动向张雪菲同学介绍和释解八个部分中一些情况,以加深她的理解和感受。

观览结束前,李洁处长特来告知,观览结束后,留在出口处大厅接受采访。乘采访前的时间,书记带领我们来到宛平城门外,眺望近处的卢沟桥。然后折回纪念馆出口大厅,我和张雪菲同学相继接受采访,以简短的语言表达我们观览后的深切感受。

除去在观览时的交谈,我和张雪菲同学在路上还就几个问题进行了交谈。诸如: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的初期失利和持久性根源于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国民党台湾国民党当局尚未正确认识抗日战争胜利的整体性,竟阻止公职人员出席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大会和阅兵式,对国民党原主席连战出席阅兵式进行非议;分析抗日战争中,出了许多汉奸和特务与日军共同残害同胞的原因;日本对侵华罪行认识不够,没有向中国人民进行认真谢罪,对安倍晋三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我们要高度警惕;我们对付日本军国主义泛起的最好对策就是坚定信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张雪菲同学在回来的路上向我表示,通过观览,加强了她对抗日战争胜利的全面理解,为中国共产党感到光荣和骄傲,她要积极努力,尽早实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 我也表示,通过观览,加重了我的历史责任感,在有生之年,继续退而不休,做好传承。也希望她和其他同学到我办公室就学习等问题进行交谈,我会尽力帮助。(文/薛荣久 离退休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