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同学们,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记支部主题党日和老少支部共建活动

 2015-04-29   选择字号:  

  

2015418,退休二支部举行主题党日和老少支部共建活动,和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在怀柔雁栖湖集会,欢送本届毕业班的学生党员。根据这一主题,我搜索选了两首毕业歌的歌词。集会时由车洪波和黄震华同志分别朗诵了这两首歌的歌词,我加了些简短的说明。之所以搜索选了这两首歌,是有感而为之。这些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在学校四年培养教育下不断进步、成长,即将踏上中华复兴梦的实战征途,成为国家的栋梁,我们是由衷高兴,在共建中产生的感情,又令我们不舍,从而选了这样一个歌词:

春天绽放的花蕊

夏季里更加明媚

秋天的落叶

冬天的风雪

我们都一起体会

经过四季的轮回

我们要勇敢面对

今天我们更相信

笑容后面的眼泪

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

有我们最美的年华

年轻的梦在这里发芽

请不要担心害怕

告别了青春的美丽童话

我们都已经长大

“笑容后面的眼泪”,表示惜别之意,又希望同学们在中华复兴梦的实战征途中,可能处于逆境时,“勇敢面对”,“不要担心害怕”,“我们都已经长大”。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应该让这些在蜜罐里长大的年轻人知道今日的幸福来之不易,要学史,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历史观(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革命歌曲的歌词是非常好的历史教科书。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田汉词,聂耳曲)记录了青年们一代代走过的足迹和现代青年肩负的重任。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我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有必要通过“毕业歌”来重温这段历史。

毕业歌

田汉词 聂耳曲

同学们,大家起来,

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听吧,满耳是大众的嗟伤!

看吧,一天天国土的沦丧!

我们是要选择“战”,还是“降”?

我们要做主人去拚死在疆场,

我们不愿做奴隶而青云直上!

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

明天是社会的栋梁,

我们今天是弦歌在一堂,

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巨浪,巨浪,不断地增长!

同学们!同学们!

快拿出力量,

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中华复兴梦是我们大家的梦,不兴则亡。同学们,大家起来,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这里,顺便谈一谈,对老少支部共建的浅薄体会。

从退休二支部与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共建以来,受益匪浅。年轻人朝气蓬勃,思想活跃,探求知识的精神,给我们分享青春气息,似乎又得到了青春的活力。每次两个支部的主题活动,学生们都认真、细心做好功课,提出思考问题和见解,这对我们实际上是一种鞭策。老少支部共建是互帮、互学、互惠—共赢!在某种意义上,我们都是学生学无止境!退休二支部 马宗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