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记退休二支部与信息学院一支部2015年“两会”座谈会

 2015-04-09   选择字号:  

  

2015年4月2日15时30分,离退休二支部的曹心竹、黄震华、郑丽娟、马宗贤、李国铣等老师参加了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在博学楼1415举办的两会座谈会。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巩喜云老师、副书记张志娟老师,学生一支部书记秦东方老师,及2011、2013级各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推优团员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2013级党员冯涛主持。他简要介绍了2015年两会热点,并引出了本次座谈会讨论的几个话题:环境问题、养老改革问题、高考政策改革等。

 首先与大家分享两会心得的是2013级推优团员程林海。他从含义、目标、近期动态等方面向大家阐述了一带一路的相关信息;同组的13级推优团员宋清平则指出在如今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环境下,大学生在通过参加各项比赛培养创客文化的同时,更要注意加强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接下来,2013级推优团员田姗姗就环境治理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她借用了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将雾霾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引入座谈会。并引用李克强总理环境就是民生这句话警醒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随后,2013级推优团员吴玉兰探讨的话题是2015年养老政策改革。她认为,与世界上其他已明显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相比,我国年龄结构尚属年青,德国现行的阶梯型退休政策和养老政策既科学合理又较为适合中国国情。

接着是2013级推优团员吴双双对于现今经济新常态话题的探讨。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新词近来成为热词,媒体也对其做出了合理的解读。吴双双同学的观点与主流看法一致,认为中国呈现出经济增长新常态,即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政治新常态,即反腐倡廉打老虎新常态给中国带来的不只是机遇,也是挑战。逐步走向新常态的中国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最后,2013级推优团员于鹏用较为轻松诙谐的语气与在座各位讨论了两会热点教育问题。作为北京人的于鹏对于北京高考政策改革较为关注,他认为只有从意识上让学生重视母语的学习,才能激发每个人的爱国热情,而这亦是需要英语普及程度较高的环境才能推行。

学生代表发言完毕后,学生一支部书记秦东方老师向做了11级党员流向的简要汇报。其中11级保研的10名同学中有7位出自一支部;更有获得香港城市大学直博资格的余建华学长、所办项目获得一百万投资的滕菲学姐等。秦老师也表达了对13级推优团员的美好祝愿,希望他们能向优秀学长学姐学习,将一支部建设得更好。

之后,百忙之中赶到座谈会现场的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巩喜云老师表达了对离退休二支部的老师们的感谢,希望在党的光辉和关爱下,学生一支部的成员能健康成长,为社会做出贡献。

随后,黄震华作了对发言的学生代表的点评。他指出,如今正处于信息爆炸的多元化时代,如何从海量的数据和新闻报道中筛选出主流观点是每个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对于大学生创业难问题,他认为大部分大学生创业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对于失败的准备,这也是创业比例低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对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马忠贤老师向在场所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你愿不愿意为了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投身贫困地区给当地小孩当老师?引发大家深思。

最后,信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娟老师做出总结性发言。她认为,学生一支部与离退休二支部共建拥有良好传统;其次,她认为本次座谈会重点明确、同学思考深入,参与度高,专家点评互动性强;最后,她对学生一支部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点要求,希望一支部能扩大影响力,在全贸大打响名气。在热烈的掌声中,2015年两会座谈会圆满结束。

希望学生一支部各位成员再今后的日子博览群书,扩充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人。(退休二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