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记公共管理学院“管理新课堂”系列活动之模拟两会

 2015-03-23   选择字号:  

  

 

伴随着2015年两会的隆重召开,依法治国、环境治理、就业创业以及经济新常态等问题引发广泛关注。为了紧跟两会热点,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公共管理学院于312日下午1点半在宁远楼528教室举办了管理新课堂系列活动之模拟两会活动。活动邀请了校关工委主任、原校长孙维炎,校关工委副主任、原副校长徐延春,及汇新楼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朱忠田作为嘉宾和评委,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依然出席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和各团支部代表。

分团委书记王依然在致辞中明确了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加深学生对两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以模拟两会提案的形式让大家体验两会代表的角色和使命,参与公共事务以及政府治理的讨论。她同时指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尤其要关注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要具有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要善于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素养,去积极思考和分析社会问题,讨论解读公共政策。

在主持人简单介绍了活动流程后,各团支部代表依次上台在三分钟内进行本支部的提案展示。展示围绕四个主题,分别是依法治国、经济新常态、环境治理以及就业创业,每个主题下设三个小组,各个小组的代表们思维开阔、观点新颖、逻辑严谨地从不同角度提出提案,如关于遏制红头文件乱发现象、中国动物保护立法、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推进离岸金融建设、改革完善居民养老保险、能源清洁化使用、政府治理汽车尾气,以及加强校企合作完善大学生创业机制等。尤其是围绕就业创业主题提出提案的团支部代表,以其全面细致的原因分析,贴合实际的背景解读和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引发现场观众不时称道。

在接下来的自由磋商环节中,各代表积极发言,就其他团队提案中背景分析的全面性、解决措施的可操作性,以及预期效果的合理性等不断提出问题。其中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立法惩处的合理性问题,以及建立健全大学生休学创业机制的可操作性问题等引发了众代表的热议。

关于提案的自由磋商结束后,我校关工委主任、原校长孙维炎和关工委副主任、原副校长徐延春分别对学生代表的发言及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两位评委表示本次活动展现了我院学生对国家大事的关注,深化了学生对时事热点的理解,同时鼓励大家继续深入思考,不断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孙维炎教授特别引用了关于教育的英文名言,表达了对学子思考社会现象,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自我,成为健康幸福的人的殷切期望,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最后,由现场观众投票与评委老师们的打分统计得出本次模拟两会活动的获奖团队,分别是一等奖:政管1201团支部;二等奖:文管1301团支部、行管1401团支部;三等奖:海关1301团支部、经管1301团支部以及海关1201团支部。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本次模拟两会为公管学子提供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的平台,促使大家运用管理学等专业知识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和分析,是我院精心打造的管理新课堂系列活动中的一站,旨在实现一二三课堂的有效衔接,突显公共管理学的专业特色。

 

 

 

 

公共管理学院

201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