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退一支部与国关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参观双清别墅

 2011-10-19   选择字号:  

  

 

2011108,秋高气爽,离退休处分党委组织所属老少共建党支部党员近200人,师生联袂参观双清别墅。“双清别墅”原名“松坞云庄”,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年)。1860年,1900年被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焚毁。1917年熊希龄将此地辟为和人别墅,更名“双清别墅”。194923,解放军入城,北平和平解放。325中共中央从河北西柏坡迁至北平,暂住岳山。毛泽东住双清别墅,周恩来朱德等领导同志住附近。

双清别墅作为红色旅游胜地,早已对外开放。在这里,我们要到毛泽东同志当年工作和休息的地方。毛主席和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渡江战役,并筹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1949421,毛泽东和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421夜,中国人名解放军百万大军在东起江苏江阴,西至江西湖江的1000余里的战线上强渡长江,并于423占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首都南京。在南京解放的两三天后,毛泽东写下了这首诗。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距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此诗风雷磅礴,豪气盖世,人民军队勇如天岳种将,横扫千军如卷席。地覆天翻。此乃曹操《短歌行》诗所云:慨当以慷,忧思难忘。至此,是乘胜前追,尽歼残敌,还是按《孙子列传》所云:穷寇勿追。毛泽东却以绝高智慧和极大勇气作出“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英明决策。这也是全诗的最大亮点。这是毛泽东吸取了霸王项羽失败教训。秦朝末年,项羽刘邦同时起兵反秦,在巨鹿之战中项羽摧毁秦军主力,为推翻秦王朝作出了巨大贡献。项羽自封西楚霸王,封刘邦为汉王,在楚汉战争中又与刘邦签订和约,以鸿沟为界平分天下。后来项羽率四十万大军入咸阳。他当时为了避免“不义”之名,在鸿门宴上放过了刘邦。但是,后来刘邦背弃和约,越过鸿沟追击项羽。项羽落得兵败垓下,自刎乌江的可悲下场。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前,国际国内都有人建议共产党与国民党划江而治,有人认为不这样共产党就不够“伟大”。鉴拾历史上血的教训,我军决不能止步江北,中敌人伪和谈的圈套,让历史的悲剧在现代重演,“宜将”两句就是对这些情况的回答。

在双清别墅,毛泽东还写下了《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许多重要文献,为即将诞生的新生政权做准备。他多次会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共商建国大计。

天光近午时,参观活动结束了,我回头望向双清别墅。这个占地规模最大,房间也稍显简约的地方,却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建立双清别墅是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折的一个重要纪念地。它也见证了中国革命从农村转向城市的伟大转折和光辉历程。对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了解越多,理解越深,就愈加感受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厚重和光辉,以及毛泽东在中国发展史上的贡献。

周恩来曾说:这里是毛主席发布渡江作战,解放全中国命令的地方。要记住这个地方。和我退一支部结对共建的我校国关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拿出带来的党旗、院旗,与我支部党员在双清别墅前合影留念。这一刻将永远定格在我们老少党员的记忆里。我还要感谢处分党委组织这次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