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共受教育结党情 ——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2011-08-31   选择字号:  

  

共受教育结党情

                            —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薛荣久

 

522我们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参加校离退休分党委组织的主题党员活动,前往北京郊区顺义参观“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有将近220多位党员参加。其中离退休党员150多人,大都年事已高,有些老同志白发驼背,行动迟缓,拄着拐棍,但热情很高,见面都主动问候。还有与离退休党支部协对共建的学生党支部的党员80人。离退休老党员与朝气蓬勃的学生党员会聚在大学西门校园里,涌现出老少党员相融的活跃景象。

我们支部和另外一个支部坐在四号车上,根据支部与学生党员共建的安排,我们与学生党员坐在一起。李玲玲书记安排国际经贸学院二年级的樊寒同学与我坐在一起,她来自重庆。车离校园不久,老党员刘树芝为大家朗诵诗作:为何叫我不歌唱,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声情并茂,受到大家欢迎。看着车外掠过的郊区景色,我与樊寒同学聊了起来,谈来校后的感受,交流教学方法,叙学校生活,夸重庆巨大变化。

上午近九时我们来到参观点,聚集在张爱萍将军书写的“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前的台阶上,在分党委郭书记带领下宣誓,协对共建党支部党员又单独一起在纪念馆前和民兵雕像前合影,雕像正面镌刻着毛泽东的题词:兵民是胜利之本。

然后我们排队进入灰瓦白墙建筑的纪念馆,观赏巨大的抗日战争浮雕,随着讲解员的动情讲解,我们参观了第一展览室,知道焦庄户地道战的来历。1943年后,焦庄户人民群众为了抗击日军的暴行,在自家挖隐蔽洞,藏粮护人,但不安全,容易被来侵犯的日军发现,难于逃脱。在党支部书记,老村长马福的带领下,焦庄户人民群众把单个的隐蔽洞连接起来,形成了洞洞相通的地道,但它只能藏,不能反击和配合作战。1944年冬天,上级派人来到焦庄户,对地道进行了多次改进,在地道内设计和安装了单人掩体、陷阱、会议室、翻版、碾盘射击孔、水缸存放处,小会议室、庙台射击孔、猪圈射击孔,修建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供民兵和群众较长时间内进行战斗和生活。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战,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形成了南到龙湾屯、唐洞,北到大北坞村的长达23华里的地道,构成能藏、能走、能防、能打的战斗性地道网。展室内的实物、图片、地景和模型再现了当年地道战的全景,让我们参观者如同身临其境。

焦庄户人民利用这一地下长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与敌人英勇作战150余次,歼敌近200人,缴获步枪100余枝,子弹3500多发,电台一部,炸毁日军汽车一辆。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19471110日,顺义县政府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的光荣称号。为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焦庄户纪念馆的建设,1964年在此建立“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37月,周恩来总理批示:“要参观焦庄户”。1979年被北京市政府定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正式更名为“北京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2001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9月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红色旅游景区。

离开展室,我们来到两处地道参观区,从房间地面顺梯进入地道,地道为拱形,高近两米,宽近一米,道壁有电灯,洞壁为抹平的土黄色混合土,地道弯弯曲曲,时上时下。通过道壁上的标示牌,我们见到单人掩体,陷阱,翻版,水井,紧急出口等。同行的同学感叹,现在我们在地道里还感到有些憋屈,想当年,没有电灯,无通风设备,在原始的土墙地道里,进行战斗,该有多难?!在地道出口处的院子里,有座高高的灰白色的瞭望楼,底大上小四方型由石块垒成,从楼顶可以观察来敌的动向。楼边立有近楼高的枝桠显露的枯树,顶部挂着一口报警的大钟。通向停车场的路上,不时见到路边标牌,上面告知这里是马槽枪眼,那里是磨盘枪眼等。院子尽头,有一幅巨大的描绘抗日战争的壁画。参观者纷纷在退役的米格战斗机前留影。

在去往午餐的路上,在午餐的饭桌上,在饭后到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游览时,我与同学交谈这次主题党员活动的感受。同学们说,这次活动组织的好,亲眼看到焦庄户抗日战争时期的地道纪念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区人民抗击日军,并取得胜利而自豪;与对学校发展有贡献的离退休老党员一起活动,就近感受到他们老有所为的精神面貌,希望把这种协对共建活动继续下去。我也介绍了20世纪30年代出生后,在冀东唐山地区抗日游击区经历的抗日战争,惨痛的史实和抗日战争胜利时的喜悦心情。希望同学们牢记这段历史,以史为鉴,坚信党的领导。对日本,中国不会以怨报怨。新中国建立后,中国是以德报怨,免除日本战争赔款,这次日本海啸后,中国主动进行救灾援助。昨日(21日)温家宝总理在出席第四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特别安排要亲往海啸受灾地区慰问,并提出为灾后重建提供各种援助,显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意。我校同学应向温总理学习,培养大国情怀。

此次老少党支部协对共建主题党员活动,加强了我与本科同学党员的联系和了解,知道他们的志向,他们对学校的整体感受;我也谈了对这些感受的想法,加深了理解,加重了我退而不休中的责任感。回校下车前,我把办公室地点和电话留给了同学,欢迎他们经常来访;他们也把名字和电话留给了我,希望密切交往,在初步结成的党情中,我们依依惜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