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介绍 > 工作职责 >

工作职责

 2016-07-15   选择字号: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管理和服务于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职能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及上级有关部门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具体落实意见,研究拟定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制度和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完善和落实学校《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及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各项制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各院系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每年对《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并接受上级检查。 
  三、筹划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深入调研,掌握政策的基础上,及时、主动向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党委汇报工作,提出需研究解决的问题及建议,协调落实学校关于离退休工作的各项决定。 
  四、组织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并做好相应的服务管理工作。组织离退休干部按规定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就近就地参观学习、参加情况通报会,重要节日、纪念日安排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五、配合组织部门和离退休分党委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学习、文件传达、听重要报告、参加有关会议和政治活动的组织工作。与离退休分党委一起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加强分类指导,完善支部联络员制度,组织好支部书记的培训和交流,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不断推动“五好支部”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以及主题实践活动,使老同志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六、积极开展思想宣传工作,利用网页、刊物、橱窗等宣传阵地和媒体,宣传党和国家离退休工作政策;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历史贡献和老有所为的崇高风范;宣传学校尊老敬老助老的典型事迹;宣传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各项活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七、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协调学校有关单位,整合资源,办好惠新里老年活动中心、望京党员活动室、芍药居活动室及麦子店活动室,组织开展有利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各种学习和文体娱乐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支持并引导合唱团、舞蹈队等各类老年文体兴趣班(队)开展活动,鼓励老同志成立各类协会自主开展活动。 
  八、积极推进“四就近”工作。主动配合老干部所在社区,为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九、认真落实政策规定的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待遇并做好相应的服务管理工作。协同学校有关部门做好老同志们的医疗保健工作。做好对离退休人员家访和慰问、探望住院病人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处理好老同志病故善后工作。建立解决离退休老同志特殊困难的帮扶机制,有效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十、认真接待和妥善处理老同志来信来访,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应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有必要的还需向主管领导反映,并向老同志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有回复。 
  十一、做好关工委秘书处联系、指导支持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鼓励、支持和引导老同志继续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和技术专长,自愿量力为学校发展建设和育人工作承担力所能及的任务。及时宣传表彰老有所为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 
  十二、编制离退休人员活动经费、公用经费、特需费、关心下一代经费的预、决算,并按规定统一掌握使用;配合财务处为离退休人员发放过节费和其它费用,合理使用离退休特需费和大病困难基金。 
  十三、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定期培训专(兼)职工作人员;办好工作刊物和网页。做好本部门文件、资料的立卷、归档,信息上报,有关数据统计和离休干部信息库管理维护工作。建立离退休干部信息系统和事务管理系统。